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质量>>艺术教育信息>>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2023年艺术教育年度报告

日期:2023-10-09

山西财经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是我校活跃校园文化氛围、培养学生艺术技能、提高学生艺术修养、开展各项文艺活动、打造艺术精品、培养艺术人才的重要平台。校艺术团秉承“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宗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山财学子校园文化生活,发掘艺术人才,提高学生艺术修养,培养学生发现美、感受美的能力,营造了浓厚的校园艺术氛围。

活动丰富多彩,打造山财文化名片。本年度大学生艺术团负责承办了“礼赞二十大,清风润校园”第二十一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器乐大赛、主持人大赛、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和舞蹈大赛;参与第十八届“挑战杯”山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开幕式演出和“重聚首•忆青春•创未来”师生文艺汇演;开展“艺术经典进校园”活动,组织山西交响乐团等艺术团体进校园开展演出。积极谋划,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师生参与山西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认真做好作品遴选及排演工作,共收集艺术表演类作品项、艺术实践工作坊、艺术作品等各类参赛作品200余项。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了在校学生的课余生活,传播了昂扬向上的青春正能量,在学生中形成广泛影响力。

教学形式多样,搭建美育实践平台。大学生艺术团坚持以美育实践活动为依托,着力构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互结合、普及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促进、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相互融通的美育体系。开设合唱表演艺术、民乐合奏艺术、钢琴表演艺术、军乐合奏艺术、曲艺文化鉴赏、小提琴实操、阿卡贝拉小合唱、中国舞表演等一批公共艺术类课程。并配备多名校内外教师,每周开展2次艺术指导,将课程纳入第二课堂学分管理,艺术实践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充分提高学生参与积极性和获得感。

艺术服务社会,发挥高校引领作用。大学生艺术团于2023年暑期成立“情系学子•晋爱无疆”志愿服务队,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社区服务为契机,走进校园、社区及偏远农村地区开展公益电影放映活动。期间志愿服务队放映影片《我和我的祖国》《红海行动》等爱国主义题材影视作品,校内外受益观众达4000余人次。活动在增强团员们的社会责任感的同时,突出强化艺术团社会服务意识,用红色文艺经典引领社会风尚,丰富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助力构建行走的美育课堂。

制度全面完善,奠定规范管理基础。艺术团制定了艺术团建设发展规划、艺术团管理办法、艺术团组织架构及职能等系列管理与保障机制,对艺术团实行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为艺术团的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同时促进大学生艺术团成员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等能力。

打造高水平艺术团是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重要举措。山西财经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将进一步聚焦财大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艺启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不断开创学校美育教育工作新篇章。



山西财经大学 | 教育部信息公开网 | 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网 | 山西省教育厅信息...

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电话:0351-7666132 邮编:030006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箱:xiaoban@sxufe.edu.cn

您好!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