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风建设>>学风建设机构>>正文

关于深入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和金融知识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0-06-05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根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0 25号)、《关于深入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和金融知识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晋教助学函20209)等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决定在我校学生中深入开展诚信、金融教育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深入开展诚信教育、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和预防诈骗教育主题教育活动,在全校学生中普及征信知识、金融知识, 引导学生珍爱信用、不负信任、理性借贷、理性消费,提高学生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荣辱观、消费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 活动内容

结合学风建设 、班级建设 、学生社会实践等活动,通过图片展、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评选诚信自强之星等形式,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诚信和金融知识教育主题活动。

(一)征文比赛

1.征文内容

以诚信教育、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和预防诈骗教育为主题,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为重点,撰写自己亲身经历或见闻。要求紧扣大学生健康成长、顺利求学这一资助育人为主题的内容,传递正能量,题目不限,字数不超过2000字。

2.排版要求

1)题目:小二黑体。题目下方另起一行居中注明学院+专业+学生姓名,中间空4个字符。字体要求:四号楷体;(2)正文:A4纸;页边距上下左右均为2厘米;主标题小二黑体加粗,副标题小三黑体,一级标题小三黑体,二级标题四号宋体加粗,正文四号宋体;字符间距为标准;行距为全文行距1.25倍。

3.征文命名规则为:征文-学院-专业-姓名-征文名称。

(二)视频比赛

1.视频内容

以珍爱信用、不负信任、理性借贷、理性消费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荣辱观、消费观等为主题,围绕诚信教育、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和预防诈骗教育等内容拍摄受助学生或本人在生活、学习中的瞬间,以此提高我财学子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学生征信意识。并用不超过200 字的篇幅对视频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2.视频格式要求

(1)视频长度5分钟以内,不超过1G, MP4格式。

(2)标清分辨率作品:采用标清4:3拍摄,分辨率设定为720×576。高清分辨率作品:采用高清16:9拍摄,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 MPG文件(MPEG-2 视频解码)。

3)视频作品命名规则为:视频-学院-专业-姓名-视频名称。

(三)音频比赛

1.音频内容

以诚信教育、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和预防诈骗教育等内容为主题,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为重点,采用朗诵、解说、演播等形式,作品风格不限,要求用普通话录制音频。音频作品需分别提交音频文件及其对应的文稿文件两种形式。

2.音频格式要求

(1)音频作品需提交10M以内的 MP3 格式文件,时长不超过5分钟。对应文稿文件需提交word 格式文件 。

(2)音频作品命名规则为:音频-学院-专业-姓名-音频名称。

()宣传画比赛

1.宣传画内容

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赞美党和政府情系民生,普及征信知识、金融知识,设计资助宣传画,并用不超过100字的篇幅对图片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

2.宣传画设计及图片格式要求

(1)设计要求主题突出,作品风格、形式不限(可以为国画、油画、版画、剪纸等)。

(2)设计作品需分别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电子版作品需提交5M 以上的JPG格式图片以及PSD文件。

(3)电子版宣传画作品命名规则为:宣传画-学院-专业-姓名-图片名称。

(五)评选诚信自强之星

1.活动宗旨

弘扬诚信立人、自强立志、感恩立德精神,培育广大学生的自立、自强、诚信、感恩意识。

2.评选对象

全日制本科学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3.评选条件及标准

思想端正、尊敬师长、诚实守信、学习刻苦,无拖欠学费、违反校规校纪等不良记录,具有优良的诚信品质和道德素质;面对贫困、疾患、残障、自然灾害等各种艰难境遇或挫折,能够自信乐观、积极应对,具有自立自强相关事迹。

4.各学院选送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自强不息、诚信做人的优秀学生1名,并附先进事迹材料及生活照片。学生处根据各学院报送的事迹材料进行复选,评选出我校诚信自强之星10名。

5.诚信自强之星事迹材料命名规则为:自强之星-学院-专业-姓名。

(六)线上视频学习

1.活动宗旨

普及征信知识、金融知识, 引导学生珍爱信用、不负信任、理性借贷、理性消费,提高学生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荣辱观、消费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活动对象

全日制本科学生。

3.学习视频流程

登陆易班APP,点击首页精品课程点击课群添加课群输入课程邀请码(9A7E5Y4W)或扫码(见下图)点击确定点击课群课程进行诚信教育、金融知识、预防诈骗主题教育相关视频学习。

4.学习要求

全部完成线上视频学习。

(七)线上答题

1.活动宗旨

让学生了解征信知识、国家助学贷款相关政策、贷款合同中的各项义务、不按时还贷的后果、诚信贷款的相关法律法规,使学生更加了解诚信的重要性。

2.活动对象

全日制本科学生。

3.活动时间

202069—— 2020612

4.答题流程

登陆易班APP,点击首页精品课程点击课群添加课群输入课程邀请码(9A7E5Y4W)或扫码(见下图)点击确定在线考试完成诚信教育知识竞赛并提交。

5.学生处对答题满分且用时最快的学生进行统计排序,并对获得前20%名的学生给予奖励并公布获奖名单。

三、作品提交

1.征文:电子版活动报名表(见附件)+电子版作品(800人以上的学院推选3篇以上,800人以下的学院推选1篇以上)。

2.视频、音频:电子版活动报名表+电子版作品(800人以上的学院推选3篇以上,800人以下的学院推选1篇以上)。

3.宣传画:电子版活动报名表+电子版作品+纸质版作品(各学院推选1篇以上)。

4.诚信自强之星事迹材料:电子版活动报名表+电子版事迹材料附生活照(每学院推选1名)。

5.所有活动作品由学院统一收集,上报材料包括活动报名表(见附件)和参赛作品,文件夹命名规则:学院-姓名-作品类型-项目,学院对作品的真实性和质量水平进行初审,初审完成后于2020年6月23日之前办公平台打包发送至学生处刘海燕。

四、活动评审

学生处组织专家对各学院报送的优秀作品进行评审,确定最终获奖作品,进行校级表彰,颁发荣誉证书,并将优秀作品推荐报送至山西省学生资助中心参与评选。同时对组织动员得力、提交作品数量多、质量高的学院颁发优秀组织奖。

学生处将选取优秀征文、视频、音频等获奖作品及10诚信自强之星事迹通过校园网、易班、宣传栏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 。

五、相关要求

(一)请各学院将诚信教育,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让征信意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入心入脑, 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 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 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资助诚信和金融知识教育 主题活动,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周密安排 、精心组织, 广泛发动 全体师生积极参与,确保主题活动有广度、有深度、

有号召力、有社会影响力,营造浓厚的校园诚信文化氛围。

()参赛作品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评资格,相关责任由参赛者本人承担。

()学院于623日前将主题活动开展情况报送学生资助服务中心办公室(学生活动中心223室),具体包括: 一是总结报告(同时报送纸质版和电子版),内容包括活动时间、内容、形式、参加学生人数、典型做法及成效等,不超过1500字;二是相关图片、视频等材料。

附:活动报名表

资助诚信教育和金融知识教育主题活动报名表

□征文比赛报名 □视频比赛报名 □音频比赛报名 □宣传画设计比赛报名 诚信自强之星

性 别

出生日期

民 族

政治面貌

QQ或微信

手机号

学 号

现就读学院、年级及专业

作品题目

受奖助情况

1、带方框内容为勾选项,请据实在相关选项框内划“√”,其中报名类别选项可多选;

2、根据自己报名类别,填写相应类别的题目;

3、报名表中全部为必填项。



山西财经大学 | 教育部信息公开网 | 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网 | 山西省教育厅信息...

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电话:0351-7666132 邮编:030006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箱:xiaoban@sxufe.edu.cn

您好!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